首页  学院概况  国际合作  来华留学  汉语推广  校园生活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ENGLISH 
  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学院 >> 新闻内容


 

九江学院留学生感受中国茶文化

2024年03月29日 16:08  点击:[]

为进一步弘扬中国茶文化,推广当地茶产业,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培育知华友华的文化交流使者,3月28日,九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濂溪区委统战部、濂溪区侨联等部门共同开展“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留学生采茶之旅”的文化交流活动,来自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厄立特里亚的8名留学生前往九江市濂溪区积余村茶园,跟随茶场里的茶农一起学习采茶、制茶和品茶,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研学之旅。



“三月江南景异人,春茶碧绿嫩芽新。”在明媚的阳光下,身着采茶服饰的留学生们眼随心动、手随眼移,跟随采茶师傅体验着采茶之趣。“茶叶嫩芽太脆弱了,我们一定要非常小心采摘才能保证芽叶的完整。”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Johnny说道。在茶田里,只见大家手提茶筐,穿梭在碧绿的茶树间,一捏一提间,一颗颗嫩绿的茶芽快速地滑入筐中,一片片迸发着茶香的翠绿嫩芽,正在他们的指尖演奏出美妙的“音符”。



在手工制茶的环节,留学生们体验了摊青、杀青、清风、揉捻、烘干等工序。凝神静气,巧手翻飞,在杀青环节200多摄氏度的铁锅里,来自巴基斯坦的Laiba正在用自己的双手感受热度,练就速度、考验力度。看着嫩绿的鲜叶经过一遍遍工艺制作,脱去青涩,最终变成清香扑鼻的茶叶成品。“小小的一片叶子从茶园的树上到炒锅里,再泡入杯子中,是我从来没有经历过的神奇体验,我非常感谢学校和当地政府能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我们从一片小小的茶叶,体会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Laiba兴奋地说到。



一片茶叶背后,凝聚着中国人的千年技艺;茶香悠长,亦承载着“君子之交”的情谊。千百年来,茶叶和茶文化从中国传到世界各地;而今,友谊的佳话在一缕茶香中续写。近年来,国际教育学院联合濂溪区委统战部、濂溪区侨联等多部门积极探索新方法,发挥好来华留学生“贯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注重涵养留学生的知华友华情怀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持续推动建立留学生对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认识,不断提升留学生的跨文化认同感和国际化视野,为讲好“中国故事”不断作出积极贡献。


撰稿人:施密特       审稿人:帅式毅


上一条: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参加支付便利性服务及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宣讲会 下一条:机关党委二总支六支部党员赴上饶景德镇开展“循足迹桑梓行”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0792-8314451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