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国际合作  来华留学  汉语推广  校园生活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ENGLISH 
  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学院 >> 新闻内容

国务院侨办九江华文教育基地
  (点击: )
国务院侨办九江华文教育基地
 
 
    九江学院坐落在长江中下游的历史文化名城——江西省九江市,众水汇集的地方,中国魅力城市!浔阳江头有春江花月的古雅,鄱阳湖边有长天秋水的的豪迈。地处南北动脉和黄金水道的交叉点,承东启西、引南接北。新时代的九省通衢,九江!具有千年历史、享有“天下书院之首”美誉的白鹿洞书院,更为九江学院赋予深厚的文化气息和办学氛围。 

    九江,壮丽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灿烂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世界领略中国自然风光和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好去处。

 
基地概况
 
    国务院侨办九江华文教育基地于2000年4月,由省、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推荐申报,经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审核、评议、批准,在九江学院建立,是国务院侨办首批建立的22 个华文教育基地,是目前全国的27 个华文教育基地之一。

    九江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全日制综合性本科国有公办普通高等院校, 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学校占地2757亩,校舍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3万余人,成教学生6900人。学院设有一所直属附属医院和两所附属中学,下设21个二级学院。学校现有庐山文化研究中心、鄱阳湖历史文化研究所及海外华文教育研究中心等25个科研结构。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教授受聘为学校名誉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教授受聘为我校名誉院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教授受聘为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

    学校位于长江中下游历史文化名城——江西省九江市,当长江要津,抱庐山奇秀,滨浩淼鄱湖。名山、名江、名湖、名城,造就了九江学院的灵气,尤其是具有千年历史、享有“天下书院之首”美誉的白鹿洞书院,更为九江学院赋予深厚的文化气息和办学氛围。

借助华文教育基地这个平台,九江学院和东南亚华校组织建立了密切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选派了10余名教师赴东南亚华校任教;与此同时,学校的对外汉语专业以学生赴境外从事对外汉语及华文教学为导向,结合《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认定办法》的要求,开设泰语及东南亚文化等选修课。迄今为止,已选派了5批次40余名毕业生赴东南亚华校教学实习、就业,并深受当地华校的好评。

    此外,根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安排, 2005年始九江华文教育基地每年暑期都承办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师研修班,在完成研修班的规定课程外,给合当地特色开设了庐山的建筑及人文文化、白鹿洞书院文化、东林寺净土宗的宗教文化、景德镇瓷都的陶瓷文化、婺源的徽派建筑及乡村文化等选修课程,受到了学员们的普遍欢迎,达到了满意的培训效果。

  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炎黄儿女情感,基地招收汉语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的学生;举办以九江为中心的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夏(冬)令营活动:“四大书院”之旅、庐山文化与陶瓷文化之旅、长江文化之旅等特色夏(冬)令营;接待海外华文教师来基地交流及研修。

    九江,秀丽优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灿烂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世界领略中国自然风光和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好去处。热忱欢迎广大华侨、华人子女来国务院侨办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学习!
 
 
活动简介
 
    为加快华文教育基地建设,九江学院自筹资金,兴建了一幢建筑面积达10768平方米的华文教学楼,楼内建有教室24间,计算机房和多媒体教室各3间,计算机房内配备的300台电脑直接接入宽带网;三栋108套公寓(两室一厅)的外专楼(海外学生培训楼)已投入使用,为有效地开展华文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一、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有效地扩大了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在海内外的影响 九江华文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在国务院侨办、省教育厅及省、市侨办的热情指导下,在海外华侨们的大力支持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充分利用九江的优越环境和有利条件,努力在扩大基地在海外华教界的影响和知名度上下功夫,有效地扩大了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在海内外的影响。

    成立机构,加强领导。为切实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国际合作交流处、外语学院及文传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九江华文教育基地领导小组,成立了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挂靠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

    明确任务,加快建设。为加强同海外和国内华文教育机构的联系,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促进九江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更好地开展同海内外华教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基地办公室成立以后,根据国务院侨办的有关要求,制定了明确的工作任务,即:贯彻“为侨服务”的精神,在国务院侨办、省教育厅及省、市侨办的指导下,承担海外华文教育教材的研究、开发工作;招收、培养海外华侨华人子弟,为他们学习中国语言文化提供良好的教学和生活条件;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团队;为海外各级各类华文学校培训师资,并根据需要选派教师到海外华校任教;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理论研究,探索新形势下拓展华文教育的新路子;总结和推广华文教育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

    完成了国侨办及省侨办指派的海外华文教师选派任务。自2000年至今,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先后选派了10名(9批次)华文教师,分别赴柬埔寨、泰国、菲律宾等国家的华文教育机构进行华文教学和华文师资培训,得到了所派往国华教机构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为扩大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在海外华文教育界的影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成功接待了海外华文教师研修班回国培训团,赢得了海外华侨的广泛好评。2005年至2007年连续3年暑期,根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安排, 九江华文教育基地接待了国务院侨办海外华文教师研修班,圆满完成了各项培训任务,达到了满意的培训效果。

    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基地海内外影响。自成立以来,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十分注重对外宣传工作。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途径,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九江华文教育基地的海外知名度日益提高。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先后接待了多批次海外华教机构的来访:菲律宾华文教育研究中心副主席黄端铭先生、泰国泰北华文学校联谊会会长陈汉展先生、秘书长谢广先生及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负责人会长李功赋等。

   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同海内外华文教育机构的联系与交流工作正在不断拓展。目前,九江华文教育基地除加强国内华文教育基地的联系与交流外,还与菲律宾华文教育研究中心、泰国泰北华文学校联谊会、柬埔寨柬华理事会及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等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建立了广泛、密切的联系,并就双方在华文教育领域组织学生实习、选派华文师资、接待夏(冬)令营、开展华文教育教学法研究等方面,加强联系与交流,同多个海外华教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以基地为平台,拓展九江学院学生的就业渠道。2004年5月13日,在我驻泰国清迈领事馆的热情关心下,应泰国泰北华文学校联谊会的邀请,九江华文教育基地选派了15名中文、美术、音乐、外语、体育等专业的优秀应届毕业生赴泰国清迈8所华校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教育实习。迄今为止已选派了5批次40余名毕业生赴东南亚华校教学实习、就业,并深受当地华校的好评。这为九江学院学生的教育实习开辟了新路,也为更好地做好选派华文教师赴海外任教工作探索了一条新的途径。

    基地和外事工作相结合,大力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因九江学院多年来连续选派教师赴清迈担任华文教学工作,九江学院和泰国清迈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关系,2005年7月,九江学院和泰国清迈大学结为了姊妹学校。2006年5月,在泰北华校联谊会的积极帮忙下,九江学院两名毕业生去到泰国南部的瓦莱岚大学担任助教,目前,我校也和瓦莱岚大学就交换学生互认学籍达成了一致意见。在当地华侨的帮助下,我校和德国的亚琛工大、菲律宾碧瑶大学、加拿大多伦多百年理工学院等高校也建立了良好地合作关系。

    二、精心规划,努力打造特色华文教育基地  
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宏伟事业。国务院侨办批准九江学院为全国首批华文教育基地,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国务院侨办、省教育厅及省、市侨办的热情指导下,在海外华侨们的大力支持下,九江学院将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教育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教育方式等优势,认真贯彻“为侨服务”的宗旨,大力加强基地建设,一定努力把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办好,办出特色。  
    第一、切实加强领导,制定发展规划。为切实搞好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在国务院侨办、省教育厅和省、市侨办的指导下,加紧制定九江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发展规划,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制度,并把它纳入九江学院整体工作和发展规划中。学校己把九江华文教育基地的建设列为重要内容之一。学校依托中文、美术、音乐、体育、外语等教学部门,成立了华文教育基地教学工作组,具体承担华文教学实施工作。并要求各有关教学部门选配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富有爱心的教师承担教学工作,确保华文教育基地的教育质量。

    第二、加强基地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在基地的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一方面,九江学院充分发挥学校已有的教育资源的效能;一方面加大投入,继续加强和完善基地教学、生活等硬件设施建设。同时,结合九江市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创造出一个具备接收华侨华人子弟入校学习的良好条件和接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团队、组织安排大型来访活动的优良环境。九江学院和景德镇陶瓷学院合作建设了陶艺制作教学基地,设立了五个中小学教学基地作为华文教师培训的实践实习基地。

    第三、加强师资培训,发挥教育基地作用。大力加强从事华文教育师资队伍的培训工作,是教育基地发挥作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从事华文教育的师资力量雄厚,同时,学校还有多名教师获得国家语委授予的“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在此基础上,九江学院正在大力加大华文教育师资培训力度,采取自身培训和外派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和储备一批高素质的师资人才,以随时能够承担外派授课、外方中方培训、中短期团队的接待工作,有效保证基地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此同时,九江学院还将加强对外派教师的跟踪服务与联系,使他们安心工作,做好工作。另外,在国务院侨办的指导下,九江学院建立了江西省、九江市华文教师联系网络,为教师的外派和华文教师的培训储备了大量优秀的师资。

    第四、积极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理论研究,努力拓展华文教育的新路子。为有效地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工作,九江华文教育基地成立了海外华文教育研究中心,充分发挥九江学院科研力量的优势,在搞好基地教育工作的同时,及时总结基地建设及运行的经验,加大海外华文教育的科研力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华文教育的新途径,努力扩展教育文化交流。同时,结合江西和九江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的特色,精心组织力量,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教材编写开发工作,弘扬和传授中华民族和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打造九江华文教育基地特色。通过九江学院外派教师和实习学生的共同努力及海外华教组织的大力帮助下,九江华文教育基地正在对泰国的华文学校的教学法及教学管理进行调查、研究,希望能为更好地做好华文教育工作提供一些建议。  
    第五、积极开展对外、对内的交流与合作。一方面充分发挥外派教师的作用,继续加强同海外特别是东南亚各国的中文(华文)学校、华教机构及华社之间的联系,了解海外华教界的需求,以便更好地为海外华文教育服务。另一方面,积极加强同国内华文教育基地的联系与沟通,交流经验,资源共享,共同推进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  
第五、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加大对江西省、九江市的历史文化的宣传。如江西省的龙虎山、三清山是道教的发源地;瑞金、井冈山的中国近代革命史;秋水共长天一色的南昌滕王阁;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更不用说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九江、庐山、景德镇。  
  “为侨服务”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坚信,有国务院侨办、省教育厅和省、市侨办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在九江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九江华文教育基地一定能建设成为全国一流、享誉海外的华文教育基地。  

  海外华文教育是一项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宏伟事业。在国务院侨办、省教育厅及省、市侨办的热情指导下,在海外华侨们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举全校之力,充分发挥学校雄厚的师资力量、完备的教育基础设施、现代化的教育方式等优势,认真贯彻“为侨服务”的宗旨,大力加强基地建设,一定努力把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办好,办出特色。 
  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华人华侨来九江学院参观、指导、学习! 

 

联系方式 

国务院侨办九江华文教育基地办公室 
电话:(86)792-8337982
传真:(86)792-8337982
E-mail: fao@jju.edu.cn 
网址:http://www.jjtu.edu.cn/english1/hwjy/
通信地址:中国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0792-8314451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