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国际合作  来华留学  汉语推广  校园生活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ENGLISH 
  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学院 >> 新闻内容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简介
  (点击: )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曾翻译为王家学院)孔子学院(以下简称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江西省九江学院、柬埔寨王家研究院等合作建立的柬埔寨首家孔子学院,也是柬埔寨目前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2009年12月22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柬埔寨王国副总理索安亲自为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揭牌,孔子学院开始正式运作。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坐落在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内,建筑面积1200多平米,现有柬埔寨金边警备旅、大岛洪森中学、西哈努克省高等中学以及暹粒省吴哥高等中学四个汉语中心及棉芷大学中文系及亚欧大学教学点等分支。孔子学院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由院长负责具体工作,下设院长助理、教务主任和财务主任,以及志愿者管理小组,建立了相关人事、财务及档案管理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章程。

  九江学院副教授王贤淼从2009年11月18日起担任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谢莫尼勒从 2009年11月18日起担任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现在,孔子学院共有中方教师余启华等5人,志愿者教师29人。外方固定行政人员4人。孔子学院也有自己严格的工作制度和学生的学籍管理制度。

  孔子学院自创办以来,依据自身特点,整合资源优势,把开展汉语教学和培训作为孔子学院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积极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宣传推广活动,两年来,孔子学院在柬埔寨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总的来说,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在运作方面有以下特色及经验:

  1、 依据国情校情推广汉语教学,充分利用优势资源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受到柬埔寨政府的高度重视。所依托院校王家研究院又担负着全柬科学文化领导的职责,地位较高,影响较大。孔子学院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自2010年起,孔子学院开设汉语官员培训班,两年来已招收6期6个班共计200多人,总理府副秘书长,国家教育资质认证委员会秘书长等三位部级官员,以及柬埔寨军队警署等8位将军都是孔子学院的学员。2011年,孔子学院又在金边警备旅开设汉语中心,在军队中掀起汉语热,上至高级军官下至普通士兵都在积极主动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近期,孔子学院应总理府邀请,正在积极筹备总理府汉语班,把汉语教学送进总理府。这些都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果。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柬埔寨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大力支持、中国驻柬使馆的悉心指导以及中柬合作方的通力合作。这其中,尤其是柬埔寨政府的重视,为孔子学院的汉语推广及文化宣传提供了极大地便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孔子学院汉语高级官员培训班的学员们积极参与孔子学院各项活动,并对孔子学院的方方面面给予大力支持,为孔子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2、普及与提高兼顾,逐步将汉语课程纳入柬埔寨国民教学课程体系

  鉴于在柬埔寨柬文学校中汉语教学还是一个空白,作为柬埔寨唯一的一所孔子学院,推广汉语教学,努力使其纳入教学课程也就成为孔子学院的首要任务。2010年孔子学院为在柬埔寨总理府的指导下,孔子学院选择在洪森总理的家乡干拉省大岛洪森中学设置了全柬柬文中学中第一个汉语中心,2011年,孔子学院又先后在西哈努克省高等中学和暹粒省吴哥高级中学增设了汉语中心,与此同时,柬埔寨还没有一所高校有汉语学历教育,填补这一空白也是孔子学院的使命,所以,孔子学院在卜迭棉芷大学建立了中文系。另外,中柬两国关系友好,许多柬埔寨人民对中华文化充满喜爱之情,满足他们的汉语学习需求,也是孔子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因此孔子学院在王家研究院及金边亚欧大学分别开设了多个汉语学习班,多管齐下,真正做到普及与提高兼顾,大大扩大了汉语在柬埔寨主流教育中的影响,进而为纳入正规国民教学课程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3、积极争取社会资助

  柬埔寨是一个刚刚走出战乱不久的国家,百废待兴,国家对教育投入严重不足。王家研究院作为孔子学院的依托院校很难有资金投入到孔子学院建设中来,就是教室和办公场所都极为紧张,为使孔子学院健康发展,孔子学院除了积极争取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支持以外,另外也广开资金渠道,积极争取社会资助。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得到了柬埔寨知名企业家方侨生先生和黄瑞华女士的大力资助,投资26万美元,建成了独立的孔子学院大楼。此外,东华集团总裁陈爱明先生也为孔子学院捐赠了国旗旗杆、孔子石像等。

  4、密切与当地华人华侨的联系

  在柬埔寨,虽然主流社会的柬文中小学校汉语教学是一个空白,但部分华文学校的中文教育做得较好。孔子学院加强与相关华文学校的联系,选拔优秀的华校毕业生参加本土师资培训项目,为柬文学校输送汉语教学人才,取得初步效果。

  两年来,孔子学院自身建设也取得了较大成就,为孔子学院的可持续性发展奠定了初步基础。2011 年3月,孔子学院教学办公楼正式启用,柬埔寨政府索安副总理及中国驻柬埔寨使馆潘广学大使出席了仪式;孔子学院大楼里设立了以柬埔寨洪森总理及夫人命名的第一家柬埔寨电子图书馆,由孔子学院经营管理,连通了中方承办院校九江学院的电子图书馆;成立了柬埔寨历史文化研究所,深入开展柬埔寨历史文化及中柬友好关系溯源的研究。

  在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正确领导和中国驻柬大使馆的大力支持下,有中柬双方的积极配合和共同努力,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孔子学院一定会走出一条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办孔子学院的新路子来,在发展中国家中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0792-8314451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