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国际合作  来华留学  汉语推广  校园生活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ENGLISH 
  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学院 >> 新闻内容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圆满落幕

2019年07月02日 14:34  点击:[]

  2019年6月16日上午,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柬埔寨赛区决赛在金边亚欧大学金色大楼13楼会议厅圆满落幕。本次比赛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主办、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和亚欧大学中文系承办、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太子地产慈善基金会赞助。此次决赛共有来自全国各地多所中学的14名选手参加,比赛现场,来自孔子学院、亚欧大学以及华校的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比赛现场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苏碧娜女士(Vuth Sopheakna)、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柴克清先生、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柬埔寨福建总商会代表冯自权、亚欧大学文学院院长宋索皮(Sam Sophy)、端华学校校长杨金义先生、民生学校校长林丽丹女士、立群学校校长谢智勇先生、中国国家汉办志愿者管理教师来永梅、张智波、田金金,亚欧大学中文系负责人刘振等莅临现场。此次大赛还邀请了以下嘉宾评委:陈家传、黄耀辉、刘晓光、冯辉、毛鹏飞、杨帆、全彦钢。

 

 

 

苏碧娜院长致辞

 

  苏碧娜院长表示孔子学院作为“汉语桥”比赛的承办单位,一直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她代表孔子学院对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参与学校和相关企业对“汉语桥”比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为所有学习中文的学生点赞,并告诉大家,学无止境,希望大家一直保持学习汉语的热情。

 

 

 

郑棉发勋爵致辞

 

  柬华理事总会副会长兼文教师资基金处处长郑棉发勋爵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汉语桥激发了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是走近中国、了解中国的窗口。柬华理事会一直很重视柬埔寨的华文教育,培养学生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和汉语交流能力。”

 

 

 

选手集体亮相

 

 

顾文莉书法表演(Ku Bunly)

 

  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太子地产慈善基金会为此次比赛提供了丰厚的学习奖品,冯自权先生介绍了柬埔寨福建总商会、太子慈善基金会为柬埔寨发展以及汉语教学事业做出的贡献。

 

 

 

《飞天+国师》表演者蔡兴华(Chhay Heng Hour)

 

 

 

冠军郑秀梅(Chhun Siv Bouy)

 

  本次比赛设置了主题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三个环节,选手们围绕“携手汉语,筑梦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激情的演讲。有的一字一句娓娓道来,讲述他与汉语结缘的故事;有的在学习汉语的路上慢慢求索,直到看到未来的希望之光;有的将留学中国作为梦想,为此孜孜不倦。才艺表演环节,选手们更是各显神通:琴棋书画,刀剑棍棒,亦动亦静,精彩绝伦。一曲《琵琶语》拨动在场观众的心弦,《战鼓行》舞出中华民族的壮志豪情,墨笔之下书写儒墨道法的思想精髓,耍刀舞剑招式变幻多样可见选手功底非同一般,舞狮表演更让观众们看得连声叫好。

 

 

 

苏院长和柴院长为选手颁奖

 

  最终,经过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来自端华分校的郑秀梅(CHHUN SIV BOUY)摘得桂冠,她将代表柬埔寨前往中国参加“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陈家传副教授点评

 

  陈家传副教授对本次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说道:“此次比赛选手总体都表现很好,大部分选手都能围绕主题来展开演讲,讲述自己具体的梦想。才艺表演部分让我有很多惊喜,琵琶弹奏时,表演者的感情神态融入很到位;舞蹈《飞天+国师》将两种舞蹈衔接演绎,难度很大,让大家眼前一亮。”

  

 

 

嘉宾与参赛选手合影

 

  “汉语桥”不仅仅是一场中文比赛,更是世界各国中学生、大学生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汉语桥”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创办,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它促进了中柬两国人民的沟通与交流,推动了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孔子学院一直致力于柬埔寨的汉语教学,助力柬埔寨广大汉语学习者和爱好者的汉语梦。(文|韩兰草 摄影|宋玉巍)

上一条:美国萨凡纳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成功承办公立学校汉语夏令营 下一条:孔子学院教师及志愿者代表参加国庆招待会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0792-8314451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