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院概况  国际合作  来华留学  汉语推广  校园生活  资源下载  联系我们  ENGLISH 
  当前位置:国际交流学院 >> 新闻内容


 

甘霖 留梦法兰西(2)

2014年03月21日 11:46  点击:[]

 法国呆的一年时间里,我所遭遇的难忘的事情还真不少。

    曾经有一次,我在从超市回来的路上,拎着大包小包的东西,深一脚浅一脚的走着,忽然,一辆车停在我身边,一个法国帅哥从里面 探出头来,问到:需要我搭你一程吗?我没多想,就跳上了车,后来他将我送到目地地,我事后回想起来,除了更深刻感觉到法国对妇女的尊敬和爱护外,还设想假如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中国,恐怕我是不会上车的吧。

     在法国,我们的公寓都是一人一间,有足够的自由,每层走廊有一个特别大,设施齐全的厨房,有很高的椅子和很长很长的桌子,可以设席款待朋友,那个厨房,留下我许多美好的回忆,当然也有一次,我走进厨房,发现平日里干净整洁的厨房满地垃圾,灶台凌乱,后来才知道,头天有一伙黑人在那里聚会。

     法国人待人都很礼貌,很客气,但总也带着种不深不浅的疏离,他们一般不是交际的主动方,通常,假如想要和他们交朋友,应该要主动和他们打招呼,法国人把家看做是一个很私人的地方,假如一个法国人,主动邀请你去他家,说明他心里已经把你当作很好的朋友。

    我还曾经去拜访过一个学院的院长,令我惊讶的是,他们夫妇二人,年届五十都膝下无子,而是在很大的一套房子里,养了三只猫,象对待孩子一样对待他们,吃饭的时候,猫眯也会跳上他们的膝盖撒娇。而他们居住的房子,可谓是远离喧嚣,在一个山坡上,方圆几十里只有他们一户人家,开车到最近的超市都需要四十分钟。

     关于法国的食文化,就有更多可说的,那里是奶酪大国,有四百多种奶酪,还有各种西点,面包,都是非常可口,比中国的味道更佳,而巧克力味道也十分纯正,一道完整的法国大餐,一般包括,头道,主盘,水果,点心几类,一般他们以鸡腿,海鱼,牛排为主,当然有时也吃米饭和蔬菜,他们吃肉和蔬菜,都要浇上一些酱,以便更为美味。

    吃过几次西餐,我们也开始怀念地道的中餐,法国也有中餐馆,但那其实是中西合壁,并不地道,不过所幸那里有中国市场,就是专门卖从中国过去的一些食物,食材的市场,我经常和朋友相约去那里,闻着熟悉的家乡的味道,陶醉不已。

    法国的生活节奏很慢,一般去别人家,必须要预约,见面要行贴面礼,还要带上给主家的小礼物,这是一种礼貌,对于他们来说,吃饭除了是一种社交,更是谈工作的好机会,我曾随父亲去过一个校长家,结果一顿晚饭,吃到了第二天凌晨两点,后来我还心有余悸。

    每户法国人家,一般都有一个或大或小的院子,他们会种些花草果树,再养上狗猫,每家的院子都有自己的风格,欣赏不同的小院,当时也是我平凡生活里的一点乐趣。

    我还曾和朋友一去海边烧烤,看法国的大海,法国的大海多是没被开发的天然海滩,配上蓝色透明的天空,正是,海天共长空一色,十分美丽,海风里带着咸涩泥沙的味道,海岸线很长很长,我当时和朋友捡了很多活牡蛎,我们卷着裤腿,拿着大袋子,等待每次潮涨潮落,象赶海的孩子一样,我们还捡了许多贝壳,那种满满的快乐,让我难忘。

    其实我经常会在午夜梦回时,想起那个令我难忘的国家,心中是点点不舍和感慨,回国后,我还没有找到过机会重返法国,希望,有这么一天吧。

上一条:甘霖 留梦法兰西(1) 下一条:郑琳 留学法国

关闭

版权所有:九江学院国际交流学院 联系电话:0792-8314451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邮政编码:332005
技术支持:九江学院信息技术中心 Copyright© 2012